MTJ Cooperation
HOME | E-MAIL
 
搜索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帳號註冊!
網站導覽
CATEGORY
專題文章 : Over the Air Technology
作者 info 於 2013年11月09日 13:52:02 (3478 次閱讀)

OTA(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載技術。是通過移動通信(GSMCDMA)的空中接口對SIM卡數據及應用進行遠程管理的技術。空中接口可以採用WAP、GPRS、CDMA1X及短消息技術。OTA技術的應用,使得移動通信不僅可以提供語音和數據服務,而且還能提供新業務下載。



基本簡介

OTA(Over-The-Air)一項基於短消息機制,通過手機終端或服務器(網上)方式實現SIM卡內業務菜單的動態下載、刪除與更新,使用戶獲取個性化信息服務的數據增值業務(簡稱OTA業務)
是通過移動通信(GSM或CDMA)的空中接口對SIM卡數據及應用進行遠程管理的技術。空中接口可以採用WAP、GPRS、CDMA1X及短消息技術。OTA技術的應用,使得移動通信不僅可以提供語音和數據服務,而且還能提供新業務下載。這樣,應用及內容服務商可以不受平台的局限,不斷開發出更具個性化的貼近用戶需求的服務,如信息點播、互動娛樂、位置服務以及銀行交易等。通過OTA 空中下載技術,手機用戶只要進行簡單操作,就可以按照個人喜好把網絡所提供的各種業務菜單利用OTA機制下載到手機中,並且還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定制具體業務。
如果您通過短信要求開通OTA設置,將向您收取0.1元/條的短信費用。您接收OTA設置信息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
開通後按照上網的流量進行收費,如果沒有上網那就無須支付費用!

2產生背景

對OTA技術的需求最早出現在2000年的日本。移動用戶迅猛增長、對新興通信技術和手機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新推出的手機更加智能化和多媒體化,往往配置了先進的處理器芯片、安裝了網絡瀏覽器和媒體播放器等各種應用軟件,有的還配備了攝像頭等附屬設備。這樣的手機儘管功能更豐富,但比那些僅有通話功能的手機也更容易出現問題。手機也會像PC一樣死機或者丟失內部數據,甚至還面臨著手機病毒的威脅,按日本相關法規廠商也只能被迫對這些出現了功能故障的手機進行召回,增加了額外的成本。有什麼方式能幫助廠商方便地更新手機系統軟件而不需要再召回問題手機呢?空中下載技術OTA由於其突破性的理念應運而生,它可以通過移動通信(GSM或CDMA)網絡的空中接口對移動數據及應用進行遠程管理,而空中接口可以採用WAP、GPRS、CDMA1X以及廣為普及的短消息(SMS)技術,這樣手機系統更新就可以通過無線下載方式來進行,就像PC通過互聯網下載軟件更新一樣方便。

3相關特點

借助STK功能和短消息、GPRS通道實現STK菜單的動態更新和文件管理。
實現SIM卡全生命週期的管理。
隨時隨地實現用戶手機的菜單個性化服務。

4業務應用

OTA採取GP規範中定義的安全域及應用,支持電子錢包、手機購電等複雜應用的下載與個人化
無憂小助手等遠程管理應用
運營商進行OTA卡片生命週期的管理

5標準規範

OTA符合以下標準與規範
《STK卡夢網短信業務菜單OTA下載實現方案》
(U)SIM卡程序和應用OTA下載系列規範-中央OTA業務規範分冊
(U)SIM卡程序和應用OTA下載系列規範-OTA支撐行業應用分冊
《OTA業務總體技術要求-OTA支撐行業應用分冊》
《(U)SIM卡程序和應用OTA下載系列規範-全網OTA業務規範分冊》
《(U)SIM卡程序和應用OTA下載系列規範-本地OTA業務規範分冊》(V1.0.0)
《(U)SIM卡程序和應用OTA下載系列規範-中央OTA設備及接口規範》

6相關測試

當前在手機射頻性能測試中越來越關注整機輻射性能的測試,這種輻射性能反映了手機的最終發射和接收性能。目前主要有兩種方法對手機的輻射性能進行考察:一種是從天線的輻射性能進行判定,是目前較為傳統的天線測試方法,稱為無源測試;另一種是在特定微波暗室內,測試手機的輻射功率和接收靈敏度,稱為有源測試。OTA (Over The Air)測試就屬於有源測試。
無源測試側重從手機天線的增益、效率、方向圖等天線的輻射參數方面考察手機的輻射性能。無源測試雖然考慮了整機環境(比如天線周圍器件、開蓋和閉蓋)對天線性能的影響,但天線與整機配合之後最終的輻射發射功率和接收靈敏度如何,從無源測試數據無法直接得知,測試數據不是很直觀。
有源測試則側重從手機整機的發射功率和接收靈敏度方面考察手機的輻射性能。有源測試是在特定的微波暗室中測試整機在三維空間各個方向的發射功率和接收靈敏度,更能直接地反映手機整機的輻射性能。
CTIA(Cellular Telecommunication and Internet Association)制定了OTA(Over The Air)的相關標準。OTA測試著重進行整機輻射性能方面的測試,並逐漸成為手機廠商重視和認可的測試項目。
只有通過FTA (Full Type Approval)認證測試的手機型號才能上市銷售,在FTA測試中,射頻性能測試主要進行手機在電纜連接模式下的射頻性能測試;至於手機整機的輻射發射和接收性能,在FTA測試中沒有明確的規定,而OTA測試正好彌補FTA測試在這方面測試的不足。同時,終端生產廠家必須對所生產手機的輻射性能有清楚的了解,並通過各種措施提高手機輻射的發射和接收指標。如果手機輻射性能不好,將產生手機信號不好、語音通話質量差、容易掉線等多方面的問題,這也是客戶投訴比較多的問題。
在手機通話時,由於人腦靠近手機天線,將降低手機的發射和接收性能,手機整機輻射的發射和接收性能都會降低。在手機研發過程中應定量測量人腦對手機的發射和接收性能的影響,進行優化設計,使發射和接收性能降低不能太大,即減少人體和天線的電磁耦合效應。
為考察手機的輻射性能,除考察手機天線的無源性能之外,整機的有源性能也是一個重要的考察方面。當前整機有源性能越來越受到終端廠商的重視,因此在手機輻射性能的考察中應將兩種輻射性能綜合起來考慮。目前終端天線廠商在研發中一般都要求天線供應商提供無源和有源測試報告。



Tag: 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