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J Cooperation
HOME | E-MAIL
 
搜索
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帳號註冊!
網站導覽
CATEGORY
專題文章 : 3GPP RAN: Rel-12 and beyond
作者 info 於 2014年03月22日 14:20:00 (2837 次閱讀)

3GPP RAN(無線接入網)已經開始了新的創新週期將被塑造下一代蜂窩系統。這項工作涵蓋了各種新技術領域,這是這篇文章中簡要介紹。 

Dino Flore, 3GPP RAN Chairman

 



LTE:容量和小區邊緣性能的改進

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移動數據需求,3GPP正在研究多種技術,這將提高網絡容量和LTE網絡的小區邊緣性能。這裡的重點是網絡上的超緻密化,因為人們普遍認為,這種方法可以提供顯著的容量增益。


fig013GPP開始工作的小細胞(低功率節點)在Release 8,專注於住宅或企業使用用戶的封閉用戶組。但隨著12版它走的是使用小型電池和網絡緻密化到一個全新的水平,以達到所需的容量增益。這包括了一些無線電和協議解決方案的那些旨在改善頻譜效率和運行時小細胞的密度增加了發展。

以提高頻譜效率較高階的調製方案被添加到下行鏈路操作(即256-QAM),而小細胞發現機制正在研究使網絡能夠有效地打開/關閉單元,以便最大限度地發揮其能力。另一個重要特點是雙重連接,允許終端同時連接到兩個單元。這例如可用於錨定連接到宏小區,同時通過小細胞提高數據速率。對於LTE TDD(時分雙工)的網絡,強大的干擾管理技術正在看著的情況下,當相鄰的LTE TDD小區有不同的上行鏈路/下行鏈路資源分配,以更好地適應不斷變化的交通狀況在不同的單元格。


而對於LTE TDD網絡中必不可少的,同步已經成為用於LTE FDD(頻分雙工)網絡,以及為了實現一些先進的干擾管理和多點協調計劃中的Rel-10和Rel-11(即開發出越來越重要eICIC,增強型小區間干擾協調和協作多點,多點協作)。同步是相當有挑戰的,因為它們的位置和非理想回傳小細胞,而運營商可能不依賴於傳統的同步方案,如GPS和回傳機制。為了解決fig02這個問題,在空中同步方案正在研究中。


最後,超密集的網絡將帶來在移動性管理和網絡規劃方面的新挑戰,3GPP正在研究機制,以優化流動性和自動化的網絡規劃和優化的小細胞。


為進一步提高頻譜效率和LTE網絡的小區邊緣性能,3GPP正在研究MIMO(多輸入,多輸出),COMP和規範在以前的版本中先進的干擾抑制機制的改進。三維信道建模研究正在進行,以使未來的終端特定高程波束賦形和全尺寸的MIMO工作(MIMO系統具有大量的天線,如64×4,這將成為在未來使用更高的頻率有關) 。增強的CoMP正在為的情況下討論了當細胞通過非理想的回程,這是當小細胞被用在多點協作方案特別有關連。最後,該集團正在評估先進的干擾抑制技術在終端,包括數據通道支持干擾抑制的,有和沒有網絡的幫助。

LTE:讓更多的頻譜可在終端

更多的頻譜聚合運營商的需求仍然相當高,主要是為了能夠充分利用他們往往支離破碎的頻譜資源,並提供更高的數據速率給用戶。這導致了載波聚合(CA)技術的一些進步:而集團正在落實的2下行/上行1​​ CA的組合,新的工作正在計劃在2下行/上行2和3的下行鏈路/射頻要求規範1上行CA組合。

fig03作為許多世界各地的運營商擁有成對(FDD)和頻譜不成對(TDD)的塊,它不應該作為一個驚喜,3GPP已經開始工作的一個框架,使運營商能夠聚集FDD和TDD運營商。

越來越多的3GPP運營商正在使用未授權頻譜的流量卸載,這促使針對LTE / UMTS和WiFi之間的轉向終端的無線解決方案的持續評估。這裡的目標是改善兩個系統之間的交互工作的移動性和負載均衡能力方面。

LTE的新業務引擎

工作中的一個重要領域是解決方案優化的LTE運作於低數據速率,延遲容忍,機 - 機 - 類型通信(MTC)。許多無線電解決方案正在被考慮,以減少MTC設備的調製解調器的成本,其中包括一個新的低數據速率的用戶設備(UE)類,1 - 接收天線操作,窄帶數據通道操作和半雙工操作。接收器,重複和捆綁技術,而不是正在考慮延長控制和數據信道的覆蓋範圍。MTC信令的增強也正在以優化功耗和減少信令開銷討論。這包括引進的MTC設備的新節能狀態,以及引入關於終端和它的交通格局協助的信息,以幫助RAN節點配置相應的連接。

在LTE系統中正在開發的另一個特點是設備到設備(D2D)通信,這將使一些新的公共安全和消費者usecases和商業機會。特別是3GPP正在設計的解決方案,這將允許終端來發現和與每個其它網絡的監督下進行通信,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即使沒有網絡監督作為某些公共安全usecases其中終端將外部網絡的覆蓋範圍。

fig04在正在進行的組通信,這與D2D一起為另一關鍵推動者許多公共安全usecases的工作。這裡的目標是評估對組通信的LTE無線接口的適用性。

新EMBMS(演進的多媒體廣播多播服務)相關的測量值將被定義,以便它們可以由運營商來優化傳遞的MBMS服務的質量。新的測量將使用MDT(驅動測試的最小化)框架標準化的Rel-10被收集。

UMTS的演進

UMTS系統也正在發展了各種新的功能。主要的重點是提高系統容量和下一代網絡的用戶體驗。像用於LTE,正在討論中的關鍵技術領域之一是異構網絡的支持,尤其注重以解決流動性和干擾等問題的情況下網絡的緻密化的解決方案。
在過去的幾年裡,HSPA(高速分組接入)網絡在經歷了用戶和流量的數量大大增加,無論是在下行鏈路和上行鏈路。而在最近發布的各種技術已經被標準化,以提高HSPA網絡的下行鏈路性能,3GPP正在工作的上行鏈路增強功能,提高上行鏈路的操作的容量和覆蓋範圍。這包括減少開銷,提高數據率,增強訪問控制和優化的傳輸時間間隔(TTI)的開關。

專用信道(DCH)仍然是電路交換(CS)服務的UMTS網絡主要在空中的交通方案。這促使有關大昌行增強功能,如去除導頻開銷和支持,提前終止框架的工作。這些增強功能支持CS語音服務時,可以顯著提高專用信道容量,一些特別適合於新興市場。
也正在計劃為UMTS CA進步。特別地,一個新奇的UMTS是射頻需求定義第一補充下行CA組合,這將使運營商能夠採用一個TDD載波作為補充下行鏈路載波用於FDD操作。

正在評估另外一個有趣的特性是可擴展的UMTS,使UMTS操作的信道帶寬小於5兆赫,例如2.5兆赫。該功能可以為那些擁有頻譜的大塊碎片運營商有益,並促進重新耕作的GSM頻譜的到UMTS。

結論

在本文中,我們提供了正在開發的3GPP下一代LTE和UMTS網絡的無線增強技術的簡要概述。這些技術將有助於解決這一爆炸性的移動數據增長,以及使新的服務,從而滿足移動運營商和他們的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

LTE / UMTS演進 - 一個簡短的歷史;

LTE進化

 

 3G-演變



Tag: LTE   3GPP